第三人称 【上】

双L

1.

我不是一个口头上善于表达的人。

至少口头上不是。

我的编辑车学沇曾形容我为一块偶尔会说话的木头。

混更熟了点以后他懊悔的撤回了这个形容。说我错了,我以前不了解你才说你木头。

你哪是木头啊,明明是高一八三的巨型冰块。

还苦口婆心劝诫我要多向他学习,多接触社会,做一个乐观积极的人。

我白了他一眼,表示宁愿做植物人也不想像他那样二十啷当岁就嘴碎得像居委会大妈。

他实在啰嗦,来催稿还不忘一直教唆我搬去市区住。

“你一个人在郊区不寂寞么?我这边正好刚签了一个新作者可以跟你一起,啃啃听说过没?最近weibo专写有毒的搞笑小说红的,真人我见过几次,人挺好,比你小两岁,开朗又可爱,你跟他住一起应该能被感化点……”

我冷硬的打断他:“不用。”

如果换成别人估计早就被我吓走了,但车学沇是什么人啊,能忍的了我这么多年不差这一回,继续执着的叨逼叨:“啊呀,你这人怎么这么固执,我真怕下次来看见个野人……这地方这么偏僻,你一个人不怕么?”

我瞟了他一眼:“谁说的,旁边那房子你没看到么。”

“你又不是那种会主动去人家家里打招呼的人,那房子跟空的有什么区别?”

我内心冷笑一下,默默从茶几下面拿出一小盒手工饼干。车学沇跟我从来不客气的,立马拿了一块放进嘴里,一边嚼一边对我赞赏有加:厉害厉害,郑大厨现在连饼干都会做了。

趁他想再拿一块之前我赶紧把饼干盒子盖上,塞回茶几下面。

“不是我。”

“嗯?”他嘴巴鼓鼓的,像只小松鼠似的。

我用下巴示意他:“那个邻居送的。”

车学沇瞪着大眼珠子想了一下其中的逻辑,消化了一会之后猛然醒悟,那反应就像见了鬼一样:什么?!郑泽运你竟然跟邻居有交流了?!

 

2.

我并不清楚之前隔壁住了什么人,甚至何时入住新住户我也毫无察觉。

因为我向来对琐事不屑一顾,谁搬来谁搬走这种事我是不会在意的。每天消遣就是在书房看书,然后坐在落地窗前面写东西,写不出来就对着院子里草坪发呆,研究在这儿种棵树或是在那种片花,想象一下画面。

但我从来没动手种过,因为懒。

我的院子里除了草只有一只独角兽的小塑像,稳稳当当的踩在草坪上。

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猛然发现院子草坪上的草不知道什么时候野蛮生长到已经没过独角兽的小腿了。那小兽像是被困在那张牙舞爪的草丛中了似的,怪可怜。

我虽然懒,但这个程度已经超出忍耐范畴了。

我从仓库里翻出除草机,开始了几月才一次的除草活动。

时间一久,手臂被震的发麻,我刚要甩下机器回屋里休息一会,身后突然响起一声绵软的“您好”。

我扭头一看,是个男人,手里还拿着巨型垃圾袋。

他客客气气的,见我回头好像愣了一下,声音也跟着有点抖似的:您好,我是刚搬过来的,想问问您垃圾分类……

还没等他说完,我便抬手给他指了方向。

他千恩万谢的,好像我帮了多大忙似的,我懒得张口,转身进屋。

我知道他为什么这个表情,车学沇形容我不笑的时候像个杀人犯。

一般人第一次见我都是有点怕的。

再加上太久没跟车学沇以外的人说话,我有点不自然,可能面部表情也有些扭曲。他怕也是情理之中。

 

3.

第二次遇见他的时候我还在修草坪。

这次他从容了点,主动跟我打起招呼。

我也就顺势认真打量了他一番。

他穿着一件白色的毛衣,袖口稍微有点长,只露出半个手掌,胸口却露了一大片。 

浑身散发着同类的气息。

他的气质应该是温顺的,眼睛一弯,泛着甜腻香气。嘴角一弯,酒窝深陷:您这草坪修得真好。

我有点不好意思。

这草坪我已经修了一个星期了,好几块都要修秃了,他竟然还夸我。

但奇怪的是我还有点开心。

虽然表面上他并看不出来我那抽动的嘴角是在笑。


他跟我一样,也不是话多的人。不止声音软塌塌的,连人都带着慵懒的意味,让我很舒服。

不过分亲昵,不过分疏离,这种感觉我很满意。

我偶尔站在落地窗前喝咖啡,看他从前面的小路走过去扔垃圾,还笑眯眯的跟我打招呼。


他话虽然少,却很会说话,总能恰到好处的搔到我的那点。

其实我也不是什么容易满足的人,金元植也常常夸我写文章写得好,但这是我本职工作,好是应该的,不好就该被唾骂了。

而他会夸我院子整洁,意面做的好吃,知道我是作家之后还惊呼我身高长相在男作家中算是偶像级别的,我问他是在那些男作家中?他老实的掰着手指头:高X松……莫说话……我赶紧让他打住,不忍卒听。

我这人很奇怪,同样是夸奖,在本职工作上被人夸奖在我眼里就是很普通的事情,但在本专业以外的领域被人夸赞,那感觉就完全不同了。好像自己真的有多了不起一样。

他说的很多话我事后回想都会觉得脸红。

全因他夸人实在是毫无技巧的直白。

如果他那些话换车学沇来对我说,那我第一反应就是这逼又有事来求我了。实在是阿谀奉承意味十足。

但不知道为什么,从他嘴里说出来就真诚无比,言之凿凿。

他后来常常会端着自己做的点心送给我。

那点心跟他人一样,甜的我牙都要掉了。

 

 

4.

车学沇再来的时候带上了他那个新晋萌文小作家——啃啃。

连名字都他妈在卖萌,实在是男作家之耻。

我之前抱着强烈的嫉妒心看过他一篇文章,通篇的抖机灵,是我最讨厌的类型,但人气却不知比我的烂菜帮子高了不知多少倍。现在看真人,同样是男的,他就是那种大眼睛圆溜溜的可爱长相,比我这张冰碴子脸不知道讨喜多少。

车学沇这次来明显是带着他来示威来了——你给我乖乖听话去写读者想看的东西,什么火就写什么,按时交稿。不然……反正我手底下当红作家有的是,不缺你一个。

我憋着一口气更不想开口说话了。

为了缓和气氛和我这张冷脸,啃啃使出浑身解数来使场面没那么难看,但我依旧不为所动,他那可怜小脸像要滴下几滴眼泪来。

正巧这时候有人敲门,我逃也似的去开门。

门前是带着小饼干的他,心里突然没那么堵了。

“你有客人?那我不打扰了。”他转身想走,我把他拉进门里:“没事。”

我其实有点坏,不想独自一人面对那两个家伙就硬是把他拽了进来。

啃啃在沙发上似乎要哭出来。估计是被我吓的。

我意识到自己这样欺负一个小孩也很小家子气,就稍微缓和了点表情,大方的问:“要留下一起吃晚饭么?”

煮面的时候车学沇凑过来帮我打下手,还问我:你今天反常啊,变脸这么快的?

我疑惑:有么?

“你开门前跟开门后完全两个人好么。那个邻居,什么来头?”

“没什么来头,只不过人家话比你少很多。”

 

5.

果然,那两个家伙走了以后还是得他安慰我,虽然他的话显得有些笨拙无措:“你们俩风格不一样嘛,我还是比较喜欢你这种……”

我知道他说的不都是真话,因为我看到过他转发啃啃的文章,后面还连着一串“哈哈哈”。但我真的就没那么难过了,甚至于仔细思考了一会之后,坦率的承认:“好吧,其实他写的真的蛮好笑的。”

他看着我,笑眯眯的:“你们不一样嘛。”

他尾音上挑,慵懒又可爱。

可爱得让我忍不住又犯了文人老毛病——过度解读。

忍不住想,他的意思是不是,我在他心里也是特别的?

我努力动员脸上所有肌肉想表达笑意。

他见我这样用力,伸手揉了揉我的脸让我放松,似乎在示意我不用勉强笑给他看。

我有点伤心。

这次笑是我发自肺腑。

 

6.

“要不要搬走?”

“不要。”

“要不要按时交稿?”

“要的。”

“最近怎么这么听话?”车学沇讶异我的乖顺。

我指了指落地窗外那个人影。

“文思泉涌。”

车学沇摇头,对仗工整的回复我四个字,“故弄玄虚。”

 


end

————

 

如果只想看双L,那到这就为止了。


再往下就开始神展开,下篇会有54,怕大家接受不了,以后再放。

 
评论(28)
热度(144)
随便写写
© 老A | Powered by LOFTER